• 日檢保證班 保證考上
  • 超值升級↑ 雙倍課程/不限堂數
  • 線上預約省2000
  • 日檢保證班 保證考上
  • 超值升級↑ 雙倍課程/不限堂數
  • 線上預約省2000

JLPT|日文檢定|日本語能力試驗介紹

測驗簡介 | 測驗方式 | 內容與程度 | 科目與測驗時間 | 科目與得分對照 | 計分方式 | 認定基準 | 日文檢定測驗介紹


JLPT日文檢定
N1測驗時間與出題題數參考指標變更

測驗時間變更試題題數基準變更

日文檢定 JLPT 官網公告 2022年第2回起,N1聽解測驗時間縮短約5分鐘,出題題數參考指標變更如下:

測驗時間變更

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讀解 聽解
N1 110分 (不變) 60分 → 55分

試題題數基準變更

※ 請注意:出題題數僅為參考指標,每回題數有可能不同。

大問題 子問題數量
聽解 6 → 5
7 → 6
6 → 5
13 → 11
3 (不變)

日文檢定簡介

本測驗係由「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及「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分別在日本及世界各地為日語學習者測試其日語能力的測驗。
測驗成績可作為非以日語為母語者之能力檢測評量工具,不論前往日本留學或於日商公司任職均可作為日語程度證明依據。

舊日語檢定測驗分為一級、二級、三級、四級等四個級數,新型的日語檢定測驗將以「NIHONGO(日本語)」與「NEW(新)」英文拼字的第一個字母「N」作為新的檢定測驗分級的第一個代號。新日檢在原本第二和第三級中間再增加一級,分為N1、N2、N3、N4、N5等五個等級。題型方向的改變,更能測出學生掌握了多少日語的文字、語彙與文法,以及將所學語言知識運用於實際生活的能力。

報考者可依自己的能力選擇適合的級數參加。(摘自LTTC)。

日語檢定測驗方式

紙筆測驗,只改變出題及計分方式,短期內不會加考口說、寫作。

內容與程度說明

等級 內容 適合已具備以下程度 漢字 程度說明
※ 科目【閱讀的測驗】:『文字‧語彙』、『文法‧讀解』。 【聽力的測驗】:『聽解』
N1 幾乎與原1級檢定相同水準內容,但程度稍微提昇。 通過N2欲提升級數者 2000字 10000字
N2 與原2級檢定幾乎相同等級。 進II~中級日文 or 通過N3欲提升級數者 1000字 6000字
N3 介於原2級與3級檢定之間的程度。(新增) 進I~進II 600字 3750字
N4 與原3級檢定幾乎相同等級。 初II~進I 300字 1500字
N5 與原4級檢定幾乎相同等級。 初I~初II 100字 800字

日檢考試科目與測驗時間

等級 測驗科目-言語知識、讀解 測驗時間 測驗科目 測驗時間 總時數 科目
N1 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讀解 110分鐘 聽解 55分鐘 165分鐘 2科
N2 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讀解 105分鐘 聽解 50分鐘 155分鐘 2科
N3 言語知識(文字‧語彙)+言語知識(文法)、讀解 30分鐘+70分鐘 聽解 40分鐘 140分鐘 3科
N4 言語知識(文字‧語彙)+言語知識(文法)、讀解 25分鐘+55分鐘 聽解 35分鐘 115分鐘 3科
N5 言語知識(文字‧語彙)+言語知識(文法)、讀解 20分鐘+40分鐘 聽解 30分鐘 90分鐘 3科

日檢成績-科目與得分對照

N1、N2、N3得分範圍
級數 總分 分項成績
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 讀解 聽解
N1 0~180分 0~60 0~60 0~60
N2 0~180分 0~60 0~60 0~60
N3 0~180分 0~60 0~60 0~60


N4、N5 得分範圍
級數 總分 分項成績
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讀解 聽解
N4 0~180分 0~120 0~60
N5 0~180分 0~120 0~60

日檢成績-計分方式

日檢並不是分數夠就會合格!

合格與否的判斷需要符合下面兩項條件:①總得分達合格分數(=通過標準)以上;②各分項成績都要達分項合格分數(=通過門檻)以上。只要有一項目沒有達到通過門檻,即使總分達到標準也是不合格。

日檢的計分方式是以題目難度計分。如果10題中答對8題,不一定得80分,有可能得到79分,因答對的題目難度不同。


成績單上的「參考資訊 」則是依答對率多寡標註A、B、C,提供考生日後學習提升日語能力的參考方向,並不是作為判定合格與否的依據。

參考資訊說明
級數 說明
A 十分理解 (正確率67%以上)
B 理解 (正確率34%以上67%未滿)
C 不太會 (正確率34%未滿)



N1、N2、N3之總分通過標準及各分項成績通過門檻

等級 總分 分項成績
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 讀解 聽解
N1 100 19 19 19
N2 90 19 19 19
N3 80 19 19 19


N1、N2、N3測驗「合格結果通知書」範例

分項成績 Scores by Scoring Section:

言語知識 (文字‧語彙‧文法)
Language Knowledge (Vocabulary/Grammar)
讀解
Reading
聽解
Listening
總分
Total Score
結果
Result
50/60 30/60 40/60 120/180 合格
PASSED

參考資訊 Reference Information:

文字‧語彙
Vocabulary
文法
Grammar
A C



N4、N5之總分通過標準及各分項成績通過門檻

等級 總分 分項成績
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讀解 聽解
N4 90 38 19
N5 80 38 19


N4、N5測驗「合格結果通知書」範例

分項成績 Scores by Scoring Section:

言語知識 (文字‧語彙‧文法)‧讀解
Language Knowledge (Vocabulary/Grammar)
Reading
聽解
Listening
總分
Total Score
結果
Result
80/120 40/60 120/180 合格
PASSED

參考資訊 Reference Information:

文字‧語彙
Vocabulary
文法
Grammar
讀解
Reading
A C B

日檢成績-認定基準

檢定基準以執行語言行動之「讀」「聽」時,所需要的語言知識為規範,各級需要具備的語言知識如下。


等級 能力 閱讀-認定基準 聽力-認定基準
N1 能夠充分理解使用於各方面的日語 ‧可閱讀話題廣泛之報紙社論、評論等論述性較複雜及較抽象之文章,並能理解其文章結構及內容。
‧能閱讀各種話題內容較具深度之讀物,並能理解其事情的脈絡及詳細的表達意涵。
在廣泛的情境下,可聽懂常速且連貫之對話、新聞報導及講課,且能充分理解話題走向、內容、人物關係及說話內容之論述結構等,並確實掌握其大意。
N2 可以充分理解一般場合使用之日語,對於使用於各方面的日語有些微程度的理解 ‧能看懂報紙、雜誌所刊載之各類報導‧解說、簡易評論等主旨明確之文章。
‧能閱讀一般話題之讀物,並可理解事情的脈絡及其表達意涵。
除日常生活情境外,在大部分的情境中,能聽懂近常速且連貫之對話、新聞報導,亦能理解其話題走向、內容及人物關係,並可掌握其大意。
N3 能大致理解日常生活所使用之日語 ‧可看懂日常生活相關內容具體之文章。
‧能掌握報紙標題等之概要資訊。
‧日常生活情境中所接觸難度稍高之文章經換個方式敘述,便可理解其大意。
在日常生活情境中,面對稍接近常速且連貫之對話,經結合談話之具體內容及人物關係等資訊後,便可大致理解。
N4 能理解基礎日語 可看懂以基本語彙及漢字描述之貼近日常生活相關話題之文章。 能大致聽懂速度稍慢之日常會話。
N5 能大致理解基礎日語 能看懂以平假名、片假名或一般日常生活使用之基本漢字所書寫之固定詞句、短文及文章。 在課堂上或周遭等日常生活中常接觸之情境中,如為速度較慢之簡短對話,可從中 聽取必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