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值升級↑ 雙倍課程/不限堂數
  • 線上預約省2000
  • 打工度假必備語言溝通能力
  • 超值升級↑ 雙倍課程/不限堂數
  • 線上預約省2000
  • 打工度假必備語言溝通能力

日本留學

留學日本優勢 | 日本學制介紹 | 留學資格限制 | 日本留學考試 | 語言學校 | 申請留學 | 學費&生活費 | 獎學金&打工 | 相關網站


日本留學|為何選擇留學日本?

選擇學校時,建議您可考慮以下幾點:


1語言學習快

臺灣人學日文,全世界最快!! 日文發音簡單,沒有哪個音台灣人發不出來,本省籍日語發音(台語)比國語發音「標準」的比比皆是。日文重要意思大多為漢字,10萬字的字典你至少認得7萬字。日文文法與句型,也是五大外語中最簡單的,常用句型只有120個。台灣人想學好日文,一點也不難。


2國情相近

日本與中華文化相近,其飲食習慣、風土民情很容易為國人所接受,加上治安良好,可以讓留學生多一分保障。


3就業市場需求大

因地緣關係,台灣與日本商業往來頻繁,在台灣的日本企業或在日本的台灣企業,皆提供一定規模之就業市場,帶動整個留學風潮。


4教育制度及政策推動

日本的教育制度跟台灣相近,不會有升學銜接上的問題,惟學期起迄月份均自每年4月開始,與國內稍有不同。而且近年來日本政府相當積極招收留學生,相關手續逐漸簡化,來自政府與民間的獎學金及支援皆很充足。

日本學制為何?

日本之學制為年滿6歲開始進小學,小學6年、國中3年的9年義務教育,後續高中教育3年,之後分為二年制的短期大學(準學士)或四年制的大學(學士),接著有大學院2年的碩士課程(修士)、3年的博士課程(博士)。另外,有專修學校的「專門課程」提供高中畢業以上學歷者,深入學習職業技能或取得資格證照為目的教育機構,修業期間2~3年(專門士)。

日本留學有資格限制嗎?

日本規定留學生需在母國完成12年的中等教育或同等學力(即高中畢業),才有資格到日本留學。如果讀的是語言學校,日本的入國法令規定,即使讀的是不同的語言學校,合計修業年數不得超過兩年。

有日本留學考試嗎?

有,自2002年起,每年6月及11月,「日本留學試驗」於日本當地及亞洲重點都市設有考場(台灣設於台北),於本試驗中,已將「日本語能力試驗」列入考試科目,其高等教育(大學以上)申請入學條件,除同等學力外,皆要求通過1~2級日本語能力試驗。考生可依各大學要求,選擇報考科目,但目前日本大學並非全面採行本試驗為入學的唯一憑據。如前往就讀語言學校者,一般毋須留學考試成績。

想到日本學日語該如何選擇學校?

有三類學校可供選擇:日本語學校(俗稱語言學校)、專門學校日本語科、大學日本語別科。選擇的方式依自己留學的目的而定,如果已確定未來升學的目標學校,可以直接進入該專門學校日本語科、大學日本語別科。 如果純粹進修日語,或未確定升學目標,則可選擇日本語學校,注意,如要取得正式的留學身分,需找「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認定的學校報名,才能取得日本政府核發的「在留資格認定書」。 一般來說,專門學校日本語科、大學日本語別科中,有許多已經「內定」進該校的留學生,較沒升學壓力,因此於輔導升學方面,沒有日本語學校積極。所以,一般留學生多選擇日本語學校就讀。


什麼時候開始要申請留學日本?

1日本語學校

一般入學時間一年兩次,分別是4月(春)、10月(秋),部分學校一年招生四次,除4月、10月外,另有1月及7月入學的課程。由於日本的學制新年度皆從4月開始,所以各課程結束的時間皆為3月。則依入學時間不同,學習期間為1年或2年、1年9個月、1年6個月、1年3個月。建議在預定入學前半年開始選擇學校,並可利用各種管道索取到學校的招生簡章資料。


2大學、短期大學

如果是申請進入日本的大學就讀,有兩途徑,直接在台灣申請或在日本語學校進修後再報考。各公私立大學皆採獨立招生方式,招生簡章會在每年6~8月間公佈,申請入學時間約在11~1月間。多數私立大學亦採推薦入學方式,但需由日本語學校提出申請。


3大學院(研究所)

一般每年8月(秋季)及2月(春季)招考,皆為翌年4月入學,秋季報名及考試約於8~11月,春季約1~3月。


4專修學校分

「推薦入學」、「一般入學」,推薦入學約10月開始受理,一般入學約11月開始受理。

留學日本學費與生活費

1所需學費大概是多少呢?

依學校種類不同,差異較大,如果是到日本語言學校一年學費約 60~70 萬日圓,則加上生活費,一年至少需準備 200 萬日圓左右。 一般高等教育機構(大學以上)入學第一年大約需要 100~150 萬日圓;如果是四年制之大學醫科,則需要準備 500 萬日圓以上,第二年以後減收「入學金」,則學費可減少 3 成左右;而日本語學校一年學費約在60~90萬日圓左右。


2所需生活費大概是多少呢?

近年來台幣對日圓之匯率約為 1 台幣 =3.5~3.9 日圓。因日本之消費水準比較高,根據調查,留學生一個月平均生活費支出約為 12 萬日圓,一年生活費約 150 萬日圓左右。


獎學金與打工訊息

身份 說明 允許工讀時間
大學(院)生 專門學校學生 正規生 每週不超過28小時,長假期間8小時以內/天
研究生(旁聽生) 有三種:
1.非以取得學位為目的從事短期研究活動者。
2.交換學生。
3.準備進入大學院正規生前的學習者。
每週不超過14小時,長假期間8小時以內/天
就學生 語言學校學生 每天不超過4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