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值升級↑ 雙倍課程/不限堂數
  • 線上預約省2000
  • 打工度假必備語言溝通能力
  • 超值升級↑ 雙倍課程/不限堂數
  • 線上預約省2000
  • 打工度假必備語言溝通能力

紐西蘭留學

留學紐西蘭優勢 | 高等教育制度 | 紐西蘭大學排名 | 學費參考 | 相關網站


紐西蘭留學|為何選擇留學紐西蘭?

紐西蘭大學在國際上負有盛名,在泰晤士報大學排名中,紐西蘭八所大學有兩所列入全球百大。紐西蘭是一個發達的英語國家,屬於英國教育體系,其學業文憑在國際上得到廣泛認可,而且學費較具競爭力。學業可選擇中學、大學、理工學院和英語學校。有許多學生選修英語課程是為了進大學學習,進而獲得更高的學位或證書。幾項優點如下:


1紐西蘭教育水準高

紐西蘭教育沿襲英式教育系統,培養學生的創造力與創新能力,以現代、實務聞名。紐西蘭高等教育擁有優秀的教育水準,曾孕育出4位諾貝爾獎得主,在許多專業領域領先全球,如:生物科技、法醫學、牙醫、海洋工程、環境科學和園藝學等專業領域,紐西蘭的學位是最頂尖的。作為英聯邦國家,學生在就讀期間可直接申請轉入英國、澳洲、加拿大等英聯邦國家大學繼續深造,學分皆予承認。


2學制靈活

紐西蘭的學制非常靈活,在完成語言課程後,可依學生的個人狀況,改變學習計畫,選擇喜愛的大學系所,也可轉至其他國家就讀。 1. 先讀語言或大學先修課程,再轉到澳洲或其他國家攻讀學位; 2. 先讀密集專業課程(10個月),接著工作、移民,再學習深造; 3. 先讀大專課程(16—24個月),接著工作、移民,也可以再接大學、研究生或轉其他國家學習、工作。 4. 直接攻讀大學(3年)、碩士(2年),然後工作、移民或到其他國家發展。 就讀專業課程期間也可轉學,並減免學分。可根據學生學習和生活情況靈活轉換。


3學習與生活環境優良

紐西蘭風景秀麗、氣候溫和,被譽為「世界上最後一片淨土」,連續多年被聯合國國家發展組織評定為「世界上最適合生活的國家」。英語是紐西蘭的官方和通用語言,學生在課內外都能擁有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相較於其他西方國家,這裡的華人較少,學生可以完全融入西方社會,了解西方人的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這也是專業課程之外最重要的知識。


4留學費用低

相較於其他英語系國家,紐幣的匯率相對較低,因此留學紐西蘭的費用是最低的。


5家屬可陪讀

1.就讀研究所、博士課程的學生,配偶可赴紐陪讀並獲得開放性的(無限制)工作簽證,可在陪讀期間工作,並申請移民。子女享有與當地學生同等待遇。
2. 18歲以下學生的家屬可赴紐陪讀並合法工作。


6移民機會

凡取得紐西蘭技術學院或大學三年以上畢業證書或學位者,可於申請紐西蘭一般技術類別移民時,獲得額外加分,並免除兩年以上工作經驗之要求。

認識紐西蘭高等教育制度

紐西蘭所有大學均提供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包括大學及研究所的各種文憑課程,以及學士畢業後再讀一年可以拿到的榮譽學位。大學開設的暑期進修及短期課程也愈來愈多,以協助海外學生繼續深造(如論文寫作班等)。紐西蘭學制與台灣學制之比較如下表:

台灣 紐西蘭
幼稚園──小學六年級
紐西蘭初等教育
國中、高中 NCEA 9 – 13年級
專科學校畢業生 (二專、三專、五專) 1. 就讀大學一年級 2. 學分抵免,進入大學二年級
大學二三年級學生 1. 就讀大學一年級 2. 學分抵免,進入大學二年級
持有學士學位者 進入研究證書、文憑課程 (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Postgraduate Diploma) 或碩士課程 (Master Degree)
持有碩士學位者 進入研究所碩士 (Master Degree) 或博士課程 (PhD)
持有博士學位者 專題研究 (Special Project Research)/ 博士後 (Post PhD)

1綜合技術學院

紐西蘭有 22 所綜合技術學院 (Polytechnics or Institutes of Technology),均為州立學校,共有50多個校區。綜合技術學院所教授的學科為理論與實務並重,與紐西蘭工商企業界、政府機構密切配合,其範疇涵蓋農業、藝術及設計、營造及建築、商學、工程、漁業海洋、林業、科技、餐飲及觀光等,每個領域都提供上百種課程,讓學生一畢業就能進入職場。
依照每種課程而有所不同。修課時間由幾星期的短期課程到三年整的長期課程不等。基本上,所有課程皆需通過紐西蘭資格審議局(The New Zealand Qualification Authority, NZQA)的核准每所技術學院的大小不一,座落點亦分佈於各大、小城市。近幾年來 ,許多技術學院各自發展出符合當地社區需求的課程(Community Interest Courses),以因應當地產業或文化傳承所需要的人才。
紐西蘭的綜合技術學院提供台灣學生一個升大學的踏板。由於台紐學制上的小差異及學生英文能力程度的限制,使得台灣高中畢業生無法直升紐西蘭大學。如果學生可以先到技術學院選讀文憑課程(Diploma),利用那兩年的時間,把英文程度及專業知識、技能提升到一定的水準,之後再以文憑的成績升請插班大學,只要再補一到二年學分(視成績及學科而定)即可取得大學學位。
每所技術學院各有其入學條件,視所提供之課程而定。一般說來,16歲完成紐西蘭高中Year12後,便可進入技術學院。但是,對授與學位的課程而言,則必需具有大學同等入學資格,或者在技術學院通過先修班或有相關之工作經驗後才可申請。


2大學

紐西蘭有州立大學,沒有私立大學,提供學術或專業領域的學位,課程豐富多樣,包括商學、科學和人文學系。除此 還有私立培訓機構提供授予證書及學位文憑之課程。大學課程的修業年限一般為三至四年。
雖然就紐西蘭的建國史而言仍相當年輕,然而八所國立大學中已有五所享有百年歷史。有全世界緯度最南端的大學,全世界排名第五的醫學院,全世界排名第三的MBA課程及全世界排名第七的皮膚、心臟、檢驗專科。這八所大學在全世界皆被認可,台灣的教育部亦認同它的學位。
紐西蘭大學的學年從二月底或三月初開始,到十月結束,十一月為考季,四月、七月及九月放假。有些學校在七月份也招收新生。 申請紐西蘭大學,須有紐西蘭YEAR 13的學歷資格(入學許可)並且須有TOEFL90分或IELTS 6.0以上之英文能力。每所大學各有其入學規定,視其提供之學位,及該校各系所設之國際學生名額而定。


3文憑課程(Postgraduate Diploma)

若擬攻讀碩士學位的學生沒有符合的相關資格學歷時,可先申請就讀研究所文憑課程。這類文憑課程入學資格要求較碩士班有彈性。通常是為期一年,一年有二期,一般在每年的三月初或二月底開學,上課到十一月,在十一月放暑假,到隔年二月再開學。


4碩士課程(MSc, MA)

在紐西蘭修讀碩士約需要二年的時間,一年有二期,一般在每年的三月初或二月底開學,上課到十一月,在十一月放暑假,到隔年二月再開學。
大部分碩士課程課程結合講課制(Lectures),研討會(Seminars),導師教學制(Tutorals)和個人研讀的上課方式,最後則用來做研究並撰寫畢業論文(Dissertation)或研究報告(Project)。至於評分方面包括每學期的短篇報告(Essays, 3000-5000字) 及期末考試。此外,校方可能會要求口試。


5博士學位

攻讀博士的學生入學之初通常為研究碩士或觀察博士學生身份,大約在入學一年後通過口試資格考成為博士候選人。學校開課日期一般在每年的三月份開學,但有些學校會在二月開學或十二月。修業期限至少三年,最長可達七年;不過一般人多半以三、四年的時間取得學位。
博士課程以研究為主,並非強制性要修課。入學後即開始從事該領域相關研究,最後提交論文,通過口試並完成論文修改後才獲頒學位。
在紐西蘭的高等教育體制之下,學生比較被要求具有獨立自主性,大部份的時間必須自行進行研究,而指導老師負責整體方向的討論與建議並接受學生的詢問及提供相關參考資料予學生。比起美國,研究主題可能由指導老師給定,或研究進度與過程由老師參與,歐洲系統下,學生所受的節制相對之下少很多,個人的彈性也比較大,不過自我要求的責任也較重。

紐西蘭大學排名

紐西蘭大學綜合排名
排名 英文校名 大學名稱 所屬州別
資料來源:http://www.qs.com/
1 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奧克蘭大學 奧克蘭
2 University of Otago 奧塔哥大學 丹尼丁
3 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坎特伯里大學 基督城
4 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 威靈頓
5 Massey University 梅西大學 北帕默斯頓
6 University of Waikato 懷卡托大學 漢密爾頓

紐西蘭各級學校學費

學位種類 每年平均學費(紐元)
資料來源:紐西蘭教育中心
$14,000 ~ $19,000
$16,000 ~ $18,000
$10,000 ~ $15,000
$10,000 ~ $13,000
$14,000 ~ $19,000
$10,000 ~ $11,000

依上表,以1紐元≒23台幣計,一學年大學花費約台幣23~44萬元不等。
生活費及住宿費視所居住的類型而有所差異,大約平均每年約紐元 $7,000~$10,000 元。